记录美好时光

关于

《春宵苦短,少女前进吧!》

1
“父母只要孩子幸福就够了。你的父母一定也这样想。我也是为人父母,明白的。”

“但得到幸福是很难的事。”

“那是当然。父母也无法让孩子幸福,孩子必须亲自找出属于自己的幸福。但要是女儿能找到幸福,要我做什么都在所不惜。”

“对自己来说究竟什么才是幸福——年轻人啊,要这样问自己,这才是正面的烦恼。只要不忘经自问这个问题,人生就有意义。”

2
“为什么呢?一旦喜欢上什么人就会失去理智,无法作出正确的判断。因此,比起自己喜欢的男人,自己不喜欢的男人才是更理性的选择。要找的是今后共度漫长人生的伴侣,因此应该慎之又慎地合理判断。可恋爱这种感情无法合理地进行说明,与结婚这个问题原本就不合拍。另外,与喜欢的男人结婚,就得品尝热情逐渐冷却的可悲滋味,与不喜欢的男人结婚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,因为根本就没有什么热情,更有利的事,如果自己不喜欢这个男人,那么他花心自己也不会痛苦,因为根本不嫉妒,就能从毫无益处的烦恼中解脱,得到自由。从逻辑上考虑就能明白,女人应该和不喜欢的人结婚。可为什么、为什么偏偏要与喜欢的男人结婚?!难道大家都看不清真相吗?!”

说完这番言论,男人酩酊大醉,直流口水。我用小手帕帮他擦了擦。他连声呼唤一位叫奈绪子的女人的名字。

“我本不应该参加这个送别会的。奈绪子的婚礼正在举行,其实我更应该去那边。”

“那你赶快去那边不就行了?”

“不行,这个是我的送别会。”

“哦,原来去英国留学的是你啊。”

“事到如今,和奈绪子见面的话,你让我说什么?你让我和那种与喜欢的男人结婚的不通情理的女人说什么?无论说什么都是徒劳无用,难道不是吗?”

说着,他上前要揪住樋口先生,樋口先生嘭的一声将他撞到一边,他咕噜咕噜滚到客厅的角落里,哼了一声便不再动弹,就像海狮在闹别扭一样,留给我们悲伤的后背。用诡辩进行爱的告白是没有用的。

3
但旧书店老板把我视为在背后操纵可怜少年的邪恶化身。他一定以为孩子的心思是单纯的,长相漂亮的孩子的心思应该更单纯。但有个事实却被忽略了:在脏乎乎的青春中央呆立不动的大学生才是世界上最单纯的人。

4
“大家都是很有想法的人啊。”相比之下,我是多么无趣。

5
就这样度过一天天的无聊时光,我得了”相思病”。
相思病就是一种“不能向对方传达爱慕之情”的病,恋爱在百病之外,就算喝葛根汤也难以治愈。

6
天气越来越冷了,在屋里我大多时候裹着被子。在被子里看电视,在被子里吃饭,在被子里学习,在被子里思考,在被子里自慰。总也不叠的被褥才是我值得唾弃的青春主战场。

7
吹了太久的恋爱之风,我自认为得的是恋爱感冒,窃喜于自己是患上传统的“相思病”的男子。可静下心来观察病情,发现事实并非如此。只是单纯的感冒,是被事务局长传染的。
无趣,超级无趣,真是毫无情趣。

8
我等他人是苦。
他人等我更苦。
我既无人等,亦无等我之人,
孤身一人又如何?

9
学习成绩从入学以来从没提高过,今后也不会提高;高举着要考研究生的旗号,将找工作的事放在一边;不机灵、没才智、没存款、没有体力、没有毅力、没有领袖气质,更不是那种天真可爱像小猪一样让人想贴贴脸的可爱男人。靠着这些“没有”,无论如何也无法度日啊。

10
“如果让我追根究底的话,那男女究竟要怎样开始交往呢?诸位追求的那种纯粹的恋爱说到底是不可能的。越是讨论所有的因素,彻底地分析自己的想法,越像静止在空中的箭那样难以迈出第一步。说我是为了性欲也好,虚荣也好,赶流行也好,妄想也好,白痴也好,说什么我都接受,哪个都对。虽然明白这一切,可就算前方等待我的是失恋的地狱,不是也有不管不顾、值得纵身一跃的瞬间吗?如果现在不跳,不就永远在昏暗的青春角落里滴溜溜转圈吗?诸位,难道这就是你们的期望吗?就这样隐瞒自己的心意不告诉她,即使明天孤独地死去也不后悔,有人敢说这种话吗?谁敢说就站出来!”

11
她伸出手,将手心盖在我的额头上。我还没有退烧,她用那冰凉的手为我降温。手凉的人,心是热的。我总听人这样说。

评论

© 日青 | Powered by LOFTER